談「承挫力」:面對挫折,改造命運
前些天
,小女拿了一篇她寫的作文給我看,要我評論,
從她的態度與表情,我感覺到她醉翁之意不在酒,另有意圖,
我直接了當問她:主要目的何在?
她才說這篇文章被老師退回重寫,她很不服氣,她認為寫得不錯, 不應該被退件!
原來如此!
我非常重視小孩的文筆,所以三個小孩從念書的時候我就一直訓練他們的寫作能力,
因此他們雖然不能寫出曠世鉅作,但是一般作文的架構和原則倒也掌握得不錯,
尤其是唸高中的女兒最為優秀,文章經常在校刊上出現,難怪她這次反應那麼激烈,
我詳細看了一下那篇作文,發現的確有些地方出了狀況,甚至於不太通順,
本想給她點出問題、叫她修改一下,就 OK 了,
可是想到她面對被退件的挫折,心裡一定很沮喪,也或者會對老師很不爽 ,[我猜的]
因此下定主意要給她一個機會教育,
她這篇作文「前言」沒交代清楚,「本文」與「結論」混在一起,以至於整體文章欠缺層次感,
我將問題仔細舉證跟她說明以後,特別跟她強調:
                              「像妳作文那麼厲害了,還會犯這些毛病,妳要感謝老師!
                           她把妳的盲點反應出來,讓妳有及早改正的機會。」
我怕她不能了解我的用意,隨後舉了幾個例子講給她聽:
在2007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小女的偶像蔡依林上台領取最佳女歌手獎時講了一段經典的話,
 她說:「我要感謝那些曾經批評我、不看好我的人,因為有他們的刺激,才帶給我進步的動力。」
蔡依林出道很早,有擅長的,也有盲點,但是後來他能針對人家批評的盲點,下盡苦功,
終於轉弱為強,開創演藝事業另一高峰,她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也普獲認同,
如果蔡依林是草莓族,沒有承受挫折的能力,遇批評即沮喪退縮,那今天局面絕對不一樣!
早年,我一位同學的妹妹,十分聰明伶俐,全家疼愛,唸小學時在班上成績一直保持第一名,
因此在家人、師長甚至於鄰居心目中是被用雙手捧著長大的,
在她的耳朵裏聽到的都是肯定、讚美的語言,從來沒有聽過負面的評價,
後來考上師範中學,因為校方規定統一住宿,所以離家跟同學住在一起,
有一天,寢室的同學丟了錢,校方一直查不到,有同學暗指是她偷了錢[也許有同學忌妒她的表現]
這些話無意間傳到她的耳朵裏,讓他非常難過,
在人生中不容許有汙點的她,趁著深夜,室友熟睡時,在陽台 上吊自殺,以示清白,
對於至愛的妹妹用這種方式了結自身,那位同學曾當我的面哭得死去活來,讓我感同身受,
這是典型「愛之適以害之也」的例子,我時常用此例子引以為鑒;
幾個例子講完後,我特別跟她強調:
「人不能自認完美,帶一點缺陷反而是福,
    任何人都要有隨時準備承受挫折的能力 [承挫力] ,因為挫折隨時會找上門,
    接受越多挫折的磨練,人的耐力與韌性也就越強,在社會上也就更有競爭力。」
她聽了以後,突然走到我的身邊,很帥氣地拍拍我的肩膀,接著說:「老爸!謝謝妳!」,
我這位老爸有點受寵若驚,因為小女很少有如此動作,這也證明她開竅了,OK啦!

當挫折降臨的時候,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往上走抑或是往下跌完全決定在個人,
我個人一生中碰到無數次的挫折,但我都正面迎接它,我也感謝所有帶給我挫折的人,
我的觀念是:「時間會沖淡一切。」,人要往前走,不能一直向後看,
為了讓我三個小孩有較強的承挫力,有時候我會刻意的製造一些挫折訓練他們,
他們都被我打過、罵過,甚至於用極近暴力的手法,讓他們哭得泣不成聲,
在當時自己也覺得也很不忍心,可是我不得不如此,我要他們成長,
將來他們會知道老爸的用心良苦。
                                
                                                                  小女的畫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