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話 話酒
                   
       2008 .9 月長洪會練完拳後,一票師兄弟晚餐小酌 ,好歡樂也!中間是 Nick ↑

在本部落格「我的名片」
項內「自我介紹」中的「我的最愛」一欄裏,我寫道:
       
         「和知心好友聚會喝喝小酒,人生一大樂事也

的確!酒逢知己千杯少,話若投機萬句短!
我的酒量不是很好,醉過好多次,也醉過許多酒,更曾因宿醉而感覺與死亡擦身而過,
但這些過去式都不會改變我對酒的喜好,主要是版主我偏愛那喝酒的氣氛,
氣氛對了,告訴各位:真的會讓您千杯不醉,
我記得前年斯專子洛德明幾位幹部在總會通過一段檢定那天晚上於全家福慶功,
由於大家壓力釋放及心情特別「high」的緣故,大陸貴州茅台 50 幾度  一瓶一瓶開,
竟然沒有人喊醉,若不是召集人煞車,我們真的會像無底洞一樣喝下去,
不過那次小酌,回想起來,感覺真的很棒!
這種感覺就是我們「有品酒客」所追求的,也是所謂的人生一大樂事也!
                
              斯專聯爍文邦小華等在爬完 福人步道後於豫章坊小酌  ↑  
 
在古書“陳眉公手集”「小窗幽記」裏,有一些對於「酒」的名言,分享如下:

             1.「 花棚石磴,小坐微醺;歌欲獨,尤欲細;茗欲頻,尤欲苦。」

             2. 「栽花種竹,未必果出閒人,對酒當歌,難道便稱俠士。」

             3. 「情因年少,酒因境多。」

             4. 「俊石貴有畫意,老樹貴有禪意,韻士貴有酒意,美人貴有詩意。」

             5. 「甘酒以待病客,辣酒以待飲客,苦酒以待豪客,淡酒以待清客,濁酒以待俗客。」

而我最喜歡的兩句是:

             1.「借他人之酒杯,澆自己之塊壘
                                 -------  各位在看我的部落格,正是在“借我的酒杯”ㄚ!

             2.「酒能亂性,佛家戒之;酒能養氣,仙家飲之;余於無酒時學佛,有酒時學仙
                                 -------  版主我也是一樣ㄟ!

陳眉公手集 --「小窗幽記」真是一本很有禪意的手抄書,那是我在大學時拿來背的,

有看過由李亞鵬主演大陸版金庸武俠小說連續劇「笑傲江湖」與「射鵰英雄傳」的影迷,
也都可以在劇中不斷地聽到兩句有關於酒的名言,同樣令人回味再三:

             1.「人間路窄    酒杯寬。」

             2.「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至於武術練的「醉拳」
不必像成龍電影一樣,要喝得酩酊大醉,那是電影效果,
醉拳裡的「醉」是一種功力、一種假借、一種意念,不必像成龍一樣要扛酒缸,
喝酒只能藉酒壯膽,如果沒有平時的功力,藉酒膽也只是亂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