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中談「附加價值」
2008年受到
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
世界各國經濟普遍萎縮,各地企業更是一片哀號,
處身於不景氣中,人人都籠罩在失業與所得降低的陰影之下,
難怪年底網路流傳告誡:今年拜年千萬不要跟對方說:「財源 [裁員] 滾滾」,
所以大家也說:要惜福,有班可以上,甚至有班可以加,已經很不錯了!
我相信台灣的老闆一定會覺得:現在的員工很好管 、很聽話、很配合!

在這一片失業的潮流中,誰來決定您自己的命運?
不是老闆,也不是您的主管,更不是您的同事,而是您自己本身!
基本上,關鍵在於您相對於公司或是主管的附加價值
您的附加價值高,公司或主管對您的倚賴性就高,當然就不敢叫您走路,
用一句簡單的方式來自問:
            「
如果說今天公司內有您、沒您都沒關係」的話,那您就必須緊張了,
因為對公司價值性不高的人,在裁員的排序上一定會被優先考慮的,
所以平時沒有去設法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的員工,現在是失業高危險群,
而一旦被裁員或優退時,千萬不要怪老闆、主管,也不要怨天尤人,
一切都是自己種的因、結的果。

何謂「附加價值」?
以一個材料而言,若購入 100 元,經加工變成成品後賣得 300 元,那 200 元就是附加價值,
         這 200 元是一個廠家經由改變材料的物理或化學性質之後所取得的新價值,
         若不改變的話,那個材料的市值可能還是 100 元  [你想賣高價,沒人會跟你買],
以一個員工而言,若月薪 3 萬元,經「調整變身」後加到 5 萬元,那 2萬元就是附加價值,
         這 2萬元是這位員工經由不斷充電改造而增加自身能力後所取得的新價值,
         若不改變的話,那位員工的月薪可能還是3 萬元   [他想要加薪,老闆不會點頭],
提高附加價值的不二法門便是「學習」,不論是自我進修、教育訓練或是現場實習,
將越多原先不知、不會、不能的事情往自己身上「灌頂」,讓自己越來越強,
因此別人不知道的事情,您知道;別人不會做的事情,您會做,
如此您的主管或公司對您的倚賴性就很重,不會輕易放棄您,也就越安全,
除非公司倒了,但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您東山再起的機會說不定會比別人快,
總幹事以前在顧問公司服務的座右銘就是:
                   「越多做,我就越能做!
因此別人不願意做的案子或是別人不願意去的地方,我通通攬下來,
歷經各項磨練後,我在短短幾年成了幾近全能的顧問師,
很多大案子公司都不得不派我親自出馬與對方老闆或主管洽談接成,
當然我是公司少數紅牌顧問師之一,
這就是我會不斷地去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來求生存的
方式,

不論是人或是產品都要設法來增加附加價值,提高賣點,
我今天跟幾位朋友到三峽老街吃一個「牛角冰淇淋」,
我沒看價格就點它了,結帳時老闆說一個要 89  元,嚇我一跳!
一個牛角麵包賣不過 20 元,一客冰淇淋賣不過 2--30 元,
可是將牛角麵包結合冰淇淋一起來賣,竟然可以賣到 89 元,而且生意好得不得了,
這就是提高附加價值的一種創意,他先想到,當然該他賺錢,

您要在團體中受到他人的重視嗎?
您想要老闆支付比較高的費用來買您的時間嗎?
請不斷地提高您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