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通過大學甄選--經驗分享

2010 / 04 / 19 [  週一 ] 大約 11:30 接到嘉儒爸爸電話報第一手佳音,
今天早上,再收到大學甄選通過的掛號通知單,確定鈞人安全上壘,一顆心篤定了!

由於鈞人在考高中時曾經滑了一跤,因此三年後面臨大學甄選考試特別認真,
但是第一階段學測考下來,所得分數不如預期,幸好在學校推薦下有進入目標大學的門檻,
這個目標大學科系,並非國內最高學府的,但卻是鈞人最想進入的 ''  唯一 ''  學系,
隨後,要面對第二階段的「申請文件審查」、「面試」和「小論文」的最終決戰,
在  30  人的終戰裏要刷掉 20 人,最後只剩 10 人可以正式報到入學,也避開了 7 月的苦戰,
鈞人知道她的學測分數屈居劣勢,只能在第二階段展現最好的一面,拉高分數,才有機會,
因此,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她儘可能地把一切做好,也用這 '' 最好 '' 的態勢達成目標,

我這位老爸,將我看到她的努力過程概述如下,
一方面留作為她的紀念,一方面作為您的參考,或許未來您的小孩可以用到:

       1. 情資搜集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從網路交叉對比拉出的資訊,她了解到大部分的對手狀況,
            同時也知道自己的定位,於了解敵我的實力下,更加激勵她的戰鬥意志。

   
   2. 文件製作:

           「審查文件的品質」是獲取面試教授良好印象最重要的利器,這幾乎是成敗關鍵的動作,
             因此,鈞人在製作審查文件時不敢掉以輕心,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思考「能不能感動
             面試教授?」來下筆,所以無論在版面的安排、照片的穿插、資料的抓取 、封面的設計
             ---- 等等,都非常講究,甚至最後到中原大學找影印店的裝訂都要我親自陪著監工,務必
             達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完成之後,連我這老爸都嚇了一跳:怎麼這小鬼那麼厲害!相形
             之下,我們在影印店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粗糙得簡直令人看不下去,第一眼肯定就被
             踢掉!

 
     3. 挖考古題

           面臨口試前,接連幾天鈞人都在二樓開電腦,我想這傢伙怎麼還有時間玩電動?後來才知
           到,她竟然可以到相關學姊的部落格上找到她們之前口試的紀錄與過程,從中去抓到口試
           的考古題,進而瞭解到一般口試出題的大方向;這一招,我這位老爸甘拜下風,服了!

  
    4. 抓書苦讀

          根據上列兩項,問題趨勢已經相當明朗,可是鈞人突然發現有太多是自己的空窗地帶,被
          問到一定出包,因此有一段時間,她很沮喪,也感無奈,還給我講出 ''  放棄 '' 的言論,還好
          只是嘴巴發發牢騷而已,不多時,已看到他的書桌擺了好幾本新書,都是針對口試而借的
          和買的工具書,我看到這幾本書以後,我就知道她有救了,真是難為她了!

      5. 考前猜題

          我要她當個「厲害的人」,因為「厲害的人」在別人要考他之前就已經知道別人要問他什麼,
          所以,我要她根據甄選的科系條列出至少 30 個以上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然後,要她自
          一一做出答案記住。

  
    6. 購備服飾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根據專家的說法,一個人在初見面的 0.02 秒就決定會不會喜歡對方,
           所以,在初見面的那一霎那,外在得不得體?能不能吸引人?非常重要;為了這一點,我跟
           集人鈞人到中壢 SOGO 逛了整個晚上,走遍每一間服飾店,終於找到一整套認為得體的服裝,
           穿在鈞人的身上,恰到好處地配合她要甄選的科系,十足具有加分的效果;有些同學忽視這一
           點的重要性,面試那天竟然還穿著短褲去見教授,這擺明是我不想讀您這個科系。

      7. 事前觀察

          在面試前兩個禮拜,鈞人要我開車載她去甄試學校的科系了解一下環境,這對於減少當天的緊張
          也有很大的幫助,我還特地為她在該科系的招牌下拍幾張照片,事先「定裝」,要它們等著鈞人
          進來;第一次來到這大名鼎鼎的學府,我也蠻喜歡它的環境,古色古香的。

  
    8. 模擬作戰

          雖然聽說學校已經請過元智大學的教授來作模擬口試與重點提示,但是學管理的老爸我還是不太
          放心,在口試前 3 天,我親自把當天的過程從進們、向教授問好、坐下、坐姿到回答問題的手勢
          等等,要鈞人試跑一遍,結果還是有一些問題,連我問的第一個問題:「請同學自我介紹一下?」
          就出了狀況,答非所問,而且在時間的掌握上不太樂觀;在結束後,我立即打了一些提示給她,
          要她儘速調整;好在,口試前一天做第二次模擬作戰,重點式地問了 3 個問題,她已改進了很多
          ,讓他信心也增加了不少。

 
     9. 提早到場

          從中壢到木柵,為了怕路上有狀況,我們提早 1.5 個小時到校,寧願到校等待,不願臨時匆匆忙忙
          、節外生枝,因為早到,鈞人心裡也非常篤定,我跟召集人環顧四週競爭對手,沒有交談,光從
          外表觀察,鈞人能不能上,我們自己的心中已經有數了。


「辛苦流汗的終將會有收穫」,為了這次甄試,鈞人的確做了很多功課,
而她也不負自己的期望,以第 5 名的優秀成績進入目標學系,一反考高中時的陰霾,
同時,在「書面文件審查」和「面試」兩項中都拿下相當高的分數,補足學測分數上的差距,
面對這次甄選,我給她的策略是「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而她有的只是前段,幸好,我給她的萬一失敗時心理安撫的後段,沒有出現。

鈞人是我們家族裡目前就讀大學最高的一個學府,打破她大哥就讀的中興大學。

 

          附 註:    第一次模擬作戰後打的重點提示:  
      
    

                            面談重點

                  1. 在態度方面:

                           1.1 面帶微笑,態度自然,不要拘謹。

                           1.2
適當運用手勢表達,不要太呆板。

                           1.3
不要有不自主的動作。


                           1.4 要展現出一定要進這個科系的決心。

 

                  2.   回答方面: 

 

                            2.1 要先確認教授問的問題,如不清楚可再客氣問一遍
                                         [  但
不要每一次這樣   ] 


                            2.2
要像平常跟爸爸或同學講話一樣,自然流暢,不要像背台詞。

                            2.3
回答問題,掌握時間,抓住重點,簡單扼要。

                            2.4 回答問題,儘可能用條列式:

                                      2.4.1 ‘’ 3 點式 ‘’。

                                      2.4.2 ‘’ 方面、在方面 ----- ‘’ 等。

                                                              比較有層次感和邏輯性。

                            2.5 儘量讓講的內容讓教授產生同感或打動她們的心。

 

                            2.6 所有回答的內容,可能的話盡量回歸到 所要科系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