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練這個就好了」?-- 練拳不能捨本逐末!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一個人人都明白的道理,
然而,一般的通病是:大家只會聚焦在「一分鐘」,而不會想到「十年功」;

經常我們看到武林高手在展示他的功力時,
            ------- [ 對不起,我不是說那些 '' 金槍頂喉 '' 的武術特技 ],
我們都會覺得不可思議,油然興起想要學習這種高超的功力,
但此時如果沒有看透事理的話,便會產生「我練這個就好了」的錯誤觀念,
要知道高手在展示他的絕世武功時,他是歷經十幾,甚至二、三十幾年的鍛鍊,才能展現,
高手在「熬」功的時候,我們是看不到的,而功力的展現可能是幾個簡單的動作,
相信,沒有人可以不經過 '' 熬 '' 的階段,直接練表象的幾個簡單動作就可以成為高手的!
如果練拳是一種「修道」過程的話,那古人講得好「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所以練拳習武必須從基礎、從根本做起,光著眼在枝葉末端是顛三倒四、捨本逐末,能成嗎?

              DSC00111.jpg  
                      高手的絕世武功是歷經十幾,甚至二、三十幾年的鍛鍊    ↑

那練拳的「本」在那裡呢?
很簡單,還是回歸到基本功 [ 含氣功 ]套路、兵器的練習,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蓋世武功基礎來」,就是這個樣子!
「功力」決不會憑空掉下來,更不可能練練末端的幾個招式就完成了!
在大展出版社出版由大陸記者嚴翰秀先生編寫的「太極拳奇人奇功」一書中,
有一段紀錄他採訪楊氏太極拳楊澄甫的兒子楊振基談太極推手時,說過一段精闢的話:

      「推手不能長功夫,功夫是拳上練出來的,不是推手推出來的;
        如果推手能長功夫,那麼前人不用練拳,只練推手就行了;但事實不是這樣!」

楊振基先生還提到有些人不想練拳架拳架還未學得像樣,就要求學推手,
甚至於有些人認為練架子 [ 套路 ] 是浪費時間的事情,以上這些觀點都是不正確的,
因為不經過相當時間練架子,身上沒有一定的功力是無法跟人家推手的!
推手是武術功夫末端的展現,既使掌握了推手的一些要領,如果缺乏功力,也是無效,
因為與別人一接手,對方一按,設若沒有功力就肯定運化不了,
楊振基先生的這一段話剛好可以證明練拳務「本」-- 「紮功」和「套路」-- 的重要性;

             DSC01299[調].jpg  
                 練拳絕不能忽略「紮功」和「套路」的重要性  ↑

在長洪武術陳總教練教拳的場合裡,
他經常用幾個簡單的動作來闡釋高深的武術功力,
然後要我們上課的學員試著練習看看,通常的狀況是大家都做不來,
越是做不來就越想要練成這個「拳功」,因為如果練成了就太酷了!
於是很多師兄都一直在練這些動作,甚至回到家裡也在找人拼命地試,
總幹事的觀念剛好相反,我並不急於練習這些動作,做不來我就放著,
因為一來陳總教練每年對同一拳理所示範的動作都不一樣,根本學不完,
再來就是招式動作做不來,一定是身形或氣息、意念沒有調到最佳的狀態,
而這些都是基本功的問題,所以每次上課有動作做不來,剛好讓我知道那些基本面要加強,
回家就針對這些基本面去練習,等一段時間之後再找師兄來測試一下,不行則再調整,
如此反覆不斷地修正自己,讓自己在「」的部份不斷提升,
因為自己的基本功不斷地進步,所以對於陳總教練日後所展示的功力招式更能掌握,
這就是我們飛官姜師兄曾說過:「總幹事在這一、兩年功力進步好多哦!」的真正原因,
我不好高鶩遠,我也不眼高手低,我只是乖乖地、默默地從基本練起、調起,
我掌握每次紮功、練架的時間,非常認真地鍛鍊,我不放過任何「熬功」的機會!

      氣功1.jpg  
         掌握每次紮功、練架,我不放過任何「熬功」的機會!
  ↑

以前,在大學武術社暑期上山集訓,每次紮馬步都非常辛苦,大熱天汗流浹背的,
於是,有位師兄提出希望有人可以發明一台「功力加強器」,插個電就可以提升十年功力,
這樣,大家練拳便不用那麼辛苦啦!可見許多人都希望練拳能一步登天,
根據報載,港星李小龍就曾經用「電擊法」來試圖加強自己的功力,最後還是失敗了!
所以說:練拳沒有捷徑,只有「一步一腳印」認真地「練」、慢慢地「熬」,
看到枝葉末端就說:「我練這個就好了」,再練十年、二十年也是一樣,原地打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