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簡單明瞭就好!

「表達」的狀態
是在向人家說明或解釋一些事情,

開口便是「表達」,因此「表達」是一件最平常的事,
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有效表達 --- 陳述自己的意見,但越「簡單」越好,

                        三個傻瓜海報.jpg  

在電影「三個傻瓜」中有一段關於「表達」的劇情,令人印象深刻,
在上 '' 工程學 '' 的課堂中,大學教授問男主角 蘭徹 關於「機械裝置」的定義,
只見 蘭徹 用最簡單的定義回答 :「能省力的就是機械裝置」,
可是教授要的答案是教科書上非常拗口的定義,所以一直為難 蘭徹
而隨後 蘭徹 的對手 查圖爾 自告奮勇起來一字不漏地背出教科書上的定義,
獲得教授的讚美,可是 蘭徹 不服氣,他認為兩個定義完全一樣,
在相互抬槓之下,教授眼看面子掛不住,生氣地把 蘭徹 趕出教室,
蘭徹 不得不離開教室,但走到一半又折回來,教授問他回來幹嘛?
他回答教授說忘了一件東西要回來拿,教授問他:「什麼東西?」?
只見蘭徹 用非常 '' 專業 '' 的定義向教授解釋他回來要拿的東西,
搞了半天,教授聽不懂他的意思,反問他:「
你就不能說得簡單一點」,
最後 蘭徹 面帶微笑地跟教授講了一個字:「 書 」,全班哄堂大笑!
蘭徹 的這招是 ''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 ,看了真的令人噴飯,

「你就不能說得簡單一點!」,這是在表達上,聽話一方普遍的需求,
昨天,我幫鈞人先載一些東西回政大宿舍,因為中秋過後即將開學,
當一切打理完畢,我們一家四口想到深坑去吃晚餐和豆腐,但路況不太熟悉,
於是,走進路旁的警察局想向警察伯伯問路,值班的是一位帥哥 Police  ,
我很客氣地跟他詢問,他也很熱心地跟我解釋要走 x x 路之後看到 x x 路再右轉 ----- ,
我開車是看地標的,完全不去認路,他跟我這個外地的講一堆路,我實在很頭痛,
因此請他一再地重複說明,我來強迫記憶,就這樣在派出所裡引起一陣騷動,
最後,一位年紀稍大的警察伯伯看不下去了,走過來問我要去那裡,
在知道我的目的之後,他直接了當地跟我說:

     「你車子掉頭,開回前面剛經過的橋,過橋之後右轉,一直往前開就好了

多麼簡單明瞭啊!完全不用去記什麼路、什麼路的,這就是我要的答案!
我們照著他說的方式開過去,很快地便抵達了深坑,也順利的解決了民生問題,
這一次問路的經驗,讓我感觸良多,同樣是回答,兩者差別有如天壤,
               佛.bmp  

表達,真的是「簡單、明瞭」就好,不用太囉唆,更不用太專業!
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表達,說出對方可以聽得懂的話,線搭上了就 OK 了!
至於,話說出來要人家 「揣摩上意 」的,那就拜託不必了,
那是一種說話沒有自信的反應行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達:簡單明瞭就好!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