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卡卡」觀後影評
                                           
                                            --- 轉載 '' 賽麗夫人 '' FB
                                
                                                     ------  這是一篇由 '' 賽麗夫人 '' 發表在臉書上的深度專業影評,
                                                               而且是在「死神卡卡」週末播放後的第二天早上刊出,
                                                               我 '' 阿海伯 '' 看了以後,非常感動,[ 註:阿海伯就是總幹事啦! ]
                                                               自己的處女作品竟然會受到這麼重視,
                                                               因此,特別放在「部落格」上當作後續紀念。

                    死神卡卡劇照
                            「死神卡卡」 劇照    ↑


「(認真評論...別圍毆我!!)

死神卡卡應該算是一條大主線,外加四條小分支

主線為兩個推銷棺材業務員,被四個社區巡守隊員誤以為是死神,
而非法限制其活動,一直到誤會解開。

小支線為這四個老人家個人故事...

老實說,因為家中客家電視台的訊號非常不穩定,
經常的出現雜訊、斷訊狀況...
所以,其實有許多時候個人是處在非常火大的狀態在看這齣戲...

先來討論演員的部份 :


看起來沒有真正的大牌演員,
因此,能讓整齣戲順順的下去,
不會讓我有突然從戲劇被抽離的感覺,
這樣就已經非常厲害了!!

再來討論劇情的部份 :

說實話...主線...支線...都非常清楚,
感覺上導演、編劇似乎是想表達些什麼事情,
但是...我相信感受到的人,應該不多...

剛剛查了一下~

           ----- 「這是一部黑色喜劇的電影,在黑夜的邊緣,慢慢道出老人怕老、怕死,
                      不捨親人的心情,最後帶出決心戰勝死神的勇氣,
                      有了愛與盼望,就可以迎接黎明的曙光。」

                  「導演葉斯光以魔幻的武俠風格呈現老人們澎湃激昂的內心世界,
                      對身邊人毫無保留的付出,表現出老人們心裡的孤寂,
                      爭取被重視及關心的渴望,
                      讓大家能對家中的長輩給予更多的關懷與重視,
                      花更多的心思與時間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

恕我資質駑鈍  ...
 
我真的看不出來導演想要「表現出老人們心裡的孤寂,爭取被重視及關心的渴望」,
也看不出來「最後帶出決心戰勝死神的勇氣,有了愛與盼望,就可以迎接黎明的曙光。」

而且,有些段落連結得不順暢  ...

例如當阿海伯以魔幻的武俠風格呈現老人們澎湃激昂的內心世界」的時候,
會讓人搞不清楚是現實還是想像  (雖然我懂,但我媽咪就沒看懂...)
這類的部份,可能需要在想想怎麼處理比較好!!

對我來說,戲劇是導演或編劇表達自身想法的表現方式,
所以,所有的劇情都不該只是因為這個角色平常生活該如此,就這樣照實演...
而是應該對於自己想表達的的目標、想法而編出這樣的角色,
可是,這齣戲有許多分之都有一種...似乎跟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毫無關係之感...

例如:老連長和大陸妹在後段的時候,被三個流氓威脅的橋段...
也許這是個讓大陸妹接受老連長假結婚提議的催化劑...
但是,前面的鋪陳不夠仔細,導致這一整個橋段其實有點弱,
甚至讓我覺得可有可無...

福全因為是一個人單獨帶大女兒,所以不願放手讓別人照顧她的部份,
也有鋪陳不足之感...

初戀爺爺那一段,讓我想到昨天看到「非凡女警」的其中一個橋段,
一個被宣告死亡的腦瘤患者,居然還爬起來趴趴走,到處搞破壞
大家搞不清楚這位患者到底想去哪裡、做什麼的時候,
一位警察弄懂了...他只是想回到過去最快樂的時光...
從哪裡開始...就想從哪裡結束...
不過,回過頭說初戀爺爺的橋段...若非我昨天剛好看到影集,
我應該無法聯想到這邊來...然後會一整個覺得...這到底是要表達什麼東西??

導演想要表達、表現的東西很多...
不過,時間不足的狀況下,似乎變成都碰一點、蜻蜓點水...
沒有深刻的去鋪陳,讓觀眾跟著一起深入體會...
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其實每一個分支都可以當作主線走,
若是我,應該不會分成四條支線,
而是主攻兩個重點,然後挾帶主線時間軸走...
這樣比較能夠把劇情交代得更詳細,
更能讓觀眾理解老人家內心的空虛、寂寞,
以及銀髮族其實也有澎湃激昂的理想!!」

------------------------------------------------------------------------------------------------------------------------------------------

在 臉書上的回答與互動 :

              阿海伯 :   ----- 非常認真得評論, 令人感動!!給 100 個 '' 讚 '' !

              阿海伯:這篇文章寫得用心且很棒!
                        我會放在 '' 部落格 '' 中當後續文章,

                               實際上這部戲扣掉廣告時間只有 60 分鐘,
                               短短 60 分要將這麼多主線和支線交待清楚,不簡單!
                               如果用連續劇的方式來長期拍一定可以更好,
                               但假如再看幾遍,細細品味的話,
                               您上面的一些'' 看不出來'' 的部份會看得倒,
                               至少我阿海伯被老婆罵到不值且武功沒人傳承就感到很 '' 孤寂 '' ,
                               妳沒看到我一直在纏著那小女生,就是我的一線希望啊,
                               家裡客語台收訊不好,我家的不會ㄟ, 鳳珠阿姨都說好清楚ㄜ,
                               改天我借妳完整版的 DVD 再慢慢看一次,沒有廣告的,會感覺不一樣的,
                               昨天客語台的廣告也讓我看到火大,劇情被切割了,但沒辦法.它要生存.
                               死神卡卡葉導一定會很高興,有您這位認真的觀眾,還給予這麼詳細的評論!

           賽麗夫人: 其實劇情的部分我一直沒評論到阿海伯
                                就是因為阿海伯的部分真的寫得很棒,
                                很多地方都有符合導演想表達的地方~
                                即使在切換現實與虛幻當中有些缺陷,
                                但也無損這條支線的完整性!!
                                不過,這也因此顯得其他支線的無力之處......

                                其實也是啦!總覺得看一看~看一看就廣告
                                          ----- (這已經讓我不爽了...習慣看電影的連貫性!!)
                                家中還給我斷線(想砸電視...)
                                其實也知道在這麼短的時間中,想要表達四個人完整支線是有困難,
                                所以,如果是我,我應該只會保留兩條支線,然後將這兩條支線更深的去探討...
                                都想碰的結果...會很可惜!!

               阿海伯: 武打部份雖然是有一點重複和拖,但沒有那麼誇張,
                                這一段當初我們自己看毛片都覺得好笑,
                                不過讓您了解一下:
                                這是葉導和攝影師第一次拍武打片,而且我們沒有吊鋼絲,
                                更沒有用 '' 駭客 '' 的特效ㄜ!純手工打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