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毛語錄 -- 父子間的對話

我現在賦閒在家,多的是時間,可以享受之前無福享受的悠閒,
我們家老大「毛子」在中壢補教界上班,下午才到公司打卡,
於是,整個上午都是我們相處的時候,尤其中餐時段更是「午餐會報」,
他有很多的問題會提出來考我,而我也會將看不慣的地方拿出來糾正他,
我們父子倆就這樣聊著、聊著,跟朋友間打屁一樣,沒有距離、更無代溝,

有次,幫我們家裝電表的老闆來家裡施工,看到我們坐在沙發上聊話題,
毫無上下、百無禁忌,他覺得非常驚訝,施工完畢欲離開我家時,
他問我:你們父子二人常常這樣聊天嗎?看起來好像朋友一樣?
他強調他看了很多,十對父子可能有九對沒有話講的,像我們這樣真是難得啊!
聽這老闆這樣說,除了高興以外,我更珍惜能夠有時間跟毛子相處與對話,

在長期相處與對話之間,會有很多火花被激盪出來,覺得應該將它記錄下來,
剛開始我將它登錄在 FB [ 臉書 ] 上跟朋友分享,也獲得不少的回應,
慢慢地,篇數多了以後,倒也突發奇想地想給它集錄出書分享,
因為都是小品,無所不談,所以不用太大本,倒是可以像「毛語錄」一樣,
裝訂成口袋書,免費送給好朋友,讓人隨手拿、隨手讀,給大家一點啟示,
既然學「毛語錄」,那就姑且預先將這些册子訂名為「與毛語錄」,
表示這些都是我 「'''' '' '' 子談話 '' '' 言的記 '' '' 」 ,跟毛澤東一點關係也沒有,
或許將來也可以流傳給後代的子孫們,讓他們知道廖家史上有這樣一對父子。

                         IMG_1409-2  

現在,我將已經發表在 FB [ 臉書 ] 上 的部分內容分享一下,小冊子就請期待了:


                 其一    談「夢想」        ------   2012 / 03 / 15

早上跟我家毛子在談
'' 夢想 '' 這件事, 5  個結論:

      1.
「夢想」在前面,是拉力;「刺激」在後面,是推力,
      2.  有「夢想」之後,還要有週詳的 '' 執行 '' 計畫, 否則是「空想」!
      3.  10 % 的人沒夢想,80% 的人曾經有過夢想, 只有10 % 的人會去執行!
      4. 「往前看, 再往後拉」, 現在做的事情對以後沒有加分的話,立刻停止!
      5.  看看現在的自己,20 年後還是一成不變的話,人生很可悲!

我問毛子:你的夢想在那裏?你達成夢想的計畫在那裏?


                其二    談「攝影」          -----  2012 / 04 / 03 

今天毛子放了手機上的幾張照片跟我談攝影,我說:

       1.
不是把人物放在手、像機框框裡面按快門就叫作攝影。
      
2. 攝影大師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都會思考:能感動人嗎?
      
3. 要注意照片  '' 佈局 '''' 干擾 '' '' 比例 ''  '' 搭配 ''。
      
4. 入門時可去看 '' 攝影書籍 '' 抓一些人家的經驗和原則。
      
5. 有些書上的  '' O ''   '' X '' 同景好壞對比可以多看。
      
6. 沒把握時,可以從不同條件和角度多拍幾張,以量取勝。

他開始對攝影有興趣了,這是好現象,我玩相機已經 40 幾年了!


                其三     談「讀書」            -----   2012 / 04 / 17  

今天中午跟毛子吃麵配茶談 「讀書」, 結論:

      
1.  99%的人莫名其妙被送進學校去''上學讀書'',
           
因不知為何而'''',所以感覺上課很痛苦、放假很快樂。
       
2.  因需要、或知道需要而去 '' 上學讀書 ''  就會很快樂。
           
像老爸因顧問工作需要所念的書比在學校的還多好幾倍。
      
3.  學校教科書範圍太窄,在老爸自問:我是誰?
           
人生目的何在?得不到答案後,老爸就開始在圖書館大量抓書,
           
廣閱之後,讓老爸眼界大開,透徹人生事理。
      
 4.  讀任何書都要讀 '''',不能只有一知半解,老爸非常反對'' 速讀 '' ,
           
那是囫圇吞棗,書要讀到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
           
必須吸收、分解、消化、融入到別人考不倒你。
      
 5.  老爸早期讀 '' 工業工程 '' '' 管理 '' , 近期讀 '' 武術 '' 都是一樣,
            
花時間做功課, 沒人可以考倒我,
           
而我之前考倒過
許多念 '' 工業工程 '' 畢業的上班族,
           
四年甚至碩士班白念了。


             
 -----  去創造需要讓孩子念書,並且給他方法將書讀通    -----


             其四      談「計畫」        -----   2012 / 04 / 23

毛子昨晚1230下班回家直奔 2F 書房找我,
談及他今天負責帶一堆工讀生跑校發傳單,
事情雖然做完,但感覺很亂,不小心就會出狀況,我說:

       
1.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計劃。
        
2.  計劃不是 '' 亂計 '' '' 亂劃 '' ,而是必須考慮依「4W2H」來規劃。
       
3.   4W2H 考慮越週詳則事情成功的機率越高。
       
4.  大到國慶表演節目、小到追女朋友約會過程都要有計劃。
       
5.  當然  ---  長洪中壢所有活動,例如昨天早上春訓,都有事前計畫!


                 其五      談「做人」        -----   2012 / 05 / 03 

我家毛子請教如何讓人為你挺身相護、兩肋插刀?
我說:常言之說而已 ---「誠以待人、信以服眾!」,

       
1.  誠以待人:以發自內心的誠懇來待人,無半點虛假。
       
2.  信以服眾:用百分之百的信守來服眾,無任何逃避。
       
3.  三年前我在部落格受到 ''文攻'',「文字輩」挺身相護,
       
4.  二十幾年前我曾當某公司廠長,因管理問題被員工家屬''武嚇'',
             
結果幾位幕僚情義相挺,護駕上下班三天,
            
還好不用
他們兩肋插刀,沒有發生任何危難。
       
5.  萬一有天不幸發生事情了, 有誰能夠站出來挺你、護你?


                  其六      談「歷練」           -----    2012 / 06 / 01

昨天毛子問為甚麼老闆看問題看得那麼透徹?我答:

         1.  沒有失敗,那來成功!
                   --- 老闆現在的厲害是累積了無數次的''撞牆''經驗!
        
2.  多出去闖、多看事情、多做事情,早一點累積失敗的經驗!

        
3.  沒出門、沒出息!不要每天 '' '' 在家裡!
                 
---   老爸大學時期寫了一篇報告評價很高,
                         教授要我
Copy
一份給他做紀念,
                         我
竟然問他什麼是  '' Copy '' ! ------   很丟臉啊 !
        
4.  當你吃過的鹽巴比別人吃過的飯還多時,你就會看問題很厲害!
       
 5.  所以鈞人暑假要到蒙古去當短期志工,老爸一口答應:出去闖啊!

              _SC064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毛語錄 -- 父子間的對話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