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喜歡攝影,尤其是風景和人像!


我從小就喜歡攝影,
好像是與生俱來的特質,
沒有讀過幾本相關 照相技巧 的書籍,
也沒有去 拜師 或加入 攝影學會 鑽研,
只要拿到相機,就能夠在視窗中去找最好畫面,
高中時曾經在學校成立「攝影社」跟同學切搓,
出社會之後,同事們結婚都要我當他們的攝影師,
可以拍出讓她們覺得滿意的照片,很有成就感!
人生就一次參加攝影比賽,就拿到第一名首獎
那是多年前參加Y.K.K公司旅遊時所參與的活動。

近年來,慢慢地把自己認為拍得比較好的作品,
集結到「長洪武術中壢訓練所」每兩個月的卡片
一方面當做整理分享,一方面等到 100 張時考慮開展,

                     2009.11.12書籤
                       長洪武術中壢所的卡片 , 右邊中間照片  - 1 ↑

           2013.1-2月卡片稿
                長洪武術中壢所的卡片 , 右邊中間照片 - 2  ↑
--------------------------------------------------------------------------------------------

這些辛苦拍攝的照片萬一被引用,感覺很棒!
尤其是被 ''大單位'' 看上而來索取,那更是棒得不得了!

我多年前拍的一張關西''馬武督''勒石照,
被「商業周刊」看上列為別策專書照片,

另外一次是一位承包商,他來函說:

「版主您好,彰化縣政府今年計畫製作
一本彰化當地有英語服務的業者手冊,
彰濱秀傳醫院是其中的一家,
因為尋找圖片時,看到您拍的,
覺得蠻適合的,不知道您是否介意授權
我們使用其中的兩張圖片。感謝您 !」

我爽快答應,但請他送我 2 本留存,黃牛啦!

         DSC07157
                    彰濱秀傳醫院這張被引用   ↑


最棒的一次是在 ''卓蘭 - 大峽谷 '' 所拍的,
竟然被「南一書局」編輯群看上,
列為 ''高級中學 - 基礎地球科學 '' 教材照片,
很完整地列出地點和拍攝者的名字,
他們在出書後依合約各送我 2 本做紀念。

             大峽谷
                 ''卓蘭 - 大峽谷 ''我拍的照片   ↑

             _DSC4488-1-2
                   ''高級中學 - 基礎地球科學 '' 教材書本
  ↑

               _DSC4486-1-2
                   
 照片被列為 ''高級中學 - 基礎地球科學 '' 教材圖片  ↑


要拍出一張經典的照片不容易,
而拍出讓人看得上來索用的照片更不簡單!


---------------------------------------------------------------------------

除了風景、靜物以外,「人像」也是我鑽研的項目之一,
「人像」最重要的不是背景,而是 '' 神韻 '',
能夠把「對象」的個人特色展現出來,
那照片就是活的,否則便是傻瓜隨手拍.⋯⋯
2014 年 5 月我在合歡山東峰掌握 Timming 抓住底下這張,

                 _DSC0818-1
                    男主角聯爍師兄非常滿意 這張   ↑

自然神態,我個人滿意,男主角聯爍師兄更是滿意 !
直說要將這張照片當做個人手機待機畫面!
不經意中能拉到一張經典照片,令人興奮啊!

人像攝影」被拍者 ''神韻'' 三要素:

1. 自然:神態自然,不矯蹂造作。
2. 笑臉:笑可迎人,亦可溶化人心。
3. 扮酷:特殊場合必須裝酷,像網購 ''麻豆''.⋯⋯

上面一張已經示範過 ''自然'' 之美 ,
下面這張則示範 ''笑臉'' 的成品,看起來就很舒服!

                   _DSC2547
                       ''笑臉'' 的照片,看起來就很舒服  ↑


最後示範 ''扮酷'' 的成品,看起來真的很酷啊!

             _DSC2714-1-2
                    特殊場合必須裝酷,像這張武術 Pose  照  ↑

拍張能夠留給後代子孫的人像照,很重要!
找到可以為您拍留傳後代照的攝影師,更重要!
而太過於商業化或專業講究的「攝匠」拍出的照片太制式,
我們需要的是跟現實不脫節、自然生活之美的人生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