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體驗武術 
                                                           
                                             -------
 中壢訓練所葉斯專    2006/06/04
                         

        
1.   

                     對於武術我是一個門外漢
,功夫的概念僅僅來自武打片,平常連武俠小

           
說都不看。想想都已經近不惑之年,小孩也兩個,平日忙著工作,幾乎都沒有
           
在運動,壓根也沒想到武術。只覺得人對於某些潛在喜歡的人、事、物,在接
           
觸的開始,就會產生莫名的感覺,觸動心扉,喜歡上它了。九十一年看到電視
            
新聞在報導長洪武術第十三屆長洪盃武術比賽,參賽者從小朋友到成人,幾乎
           
包含了每個年齡層,每位參賽者都展現出十足架式,就在這短短不到一分鐘的
           
接觸,當下就決定帶著小一的兒子一起來學武術。

                      
我花了一天的時間,輾轉才找到中壢訓練所的聯絡資料。在接觸前心
             
想,武術我本身是個外行,外面武館又多,這個長洪武術不知妥當嗎?不過
            
又想想這個長洪盃舉辦了十幾屆,應該有一定制度與系統,因此也就不再猶
            
豫,父子倆直接加入了這個團體。跟著廖老師陳總教練學武至今,一轉眼
             
四年了。雖然四年的時間對於武術人生而言,只能算是入門階段,往後還有
            
得學,但在這四年中著實也領悟了不少武學心得,對於前輩而言算是我個人
             
的淺見,但我也相信對於初學者而言都是寶貴的學武心歷路程。

      2.
傳統武術

                       
習武後,碰到親朋好友,都會告訴他們我現在在學武術;一般反應會
             
直接的問說:是不是像電視功夫片中飛簷走壁,或者像劇校學生的武術表
              
演?相信大家都會同我一樣回答:我們學的是傳統武 術,與那些是不一樣
             
的。長洪武術是傳授傳統武術,教學以長拳、洪拳為主。但何謂傳統武術?
             
對於長洪體系的學員而言,知道且能清楚的傳達給週遭的人是非常的重要, 
             
如何剖析所謂的『傳統武術 』最為適當,我也是一知半解,似乎有點慚愧,

              
因此藉此機會研討,同時加深自己的印象。
                        
中國武術是幾千年歷史的文化產物,雖然門派眾多,但能流傳至今有
              
其道理在,因此傳統武術是長洪堅持走的路線,而不像有些轉為譁眾取寵的
              
新武術。傳統武術以應用、健身及養生為主,其中又以應用為基本的訴求,
              
至於用法則以門派,套路及教學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傳統武術追求的是
             
完整的武術,長洪教學從四方面著手,若能深切體會及應用,學武之路必能
              
獲益良多:( 以下重點截錄自''長拳之路''一書)

                       拳道
:所謂道,是天人合一的概念。就是由自然的各種陰、陽
                                  、寒、暑、晦、明等大道理,再加上武道精神上所要求
                                    的
,可為、不可為等情操、準則。有所為、有所不為
                                    等相關武德的道理,互相整合就是道。

                       拳理:所謂拳理,指的是武術中健身、防身、修身、養生等,
                                  
與拳術、兵器、氣功等各項的組合理論。

                      
拳架:指的是南、北各家武術,所作為標幟的拳術、兵器…等
                                  
等套路與組合動作。

                       
拳功:一般我們稱功有軟、硬、氣三功與基礎的鍛練。功法的
                                  
目的,是只是配合我們的拳腿,以達到更高的表現能力
                                   。所以老師常說:『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埸空。』


                           
                             斯專師兄於武陵農場練扇子 

    3.
  

                    
武術對我而言,是一張白紙,老師教什麼,我就學什麼,吸收什麼。
              
學習上比較不會出現學習衝突、矛盾。相較有些學員過去有接觸其它系統的
              
人來的單純許多。過去有接觸其它中式或西方武術者,應該要有歸零的準
              
備,才能更進一步提升自已。
                          
四年多來,在中壢所習武每週二是老師教新進度,週三是自行練習時
               
間,我自己幾乎是不缺席,這是自我的要求。期間心中也有過上課時間若晚
               
半個小時出席,就可跳過練習基本動作的時間,尤其是馬步,後來還是自我
              
約束,喝阻這種心態。後來更發現總教練上課時間不斷以基本動作示範應用
              
給學員看,讓我更加體會基本動作不是作作樣子或是單純的熱身運動,其中
              
蘊藏著許多的技巧,等待我們去體驗與發掘。

       4.   
 
                        我們常自詡練武除了防身外還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相反的自信

               
不足的人,練起拳來效果就大打折扣,當初初學連步拳時,招式打起來死
               
板,身體僵硬,打完整個套路,根本無法體會及掌握節奏,因此不但氣勢不
                
足,更遑論美感,緊張起來還會忘招,心中不免嘀咕自己是否適合練拳,但
                
我還是相信自己絶對可以克服。到了第二年逐漸可以掌握身體中心線,腰力
                
運用,氣息的配合,尤其練完大刀套路後,讓我對武術更感興趣,目前對於
                
套路節奏掌握與初學時自覺就進步許多。不過對於比賽、表演以及檢定總覺
               
得比別人來得緊張,忘招機率頗高,實在是很懊惱,在這方面我發現我們中
               
壢所廖老師經常安排在所有學員前面讓學員作個人表演,甚至透過社區活動
               
表演以及集訓的方式來增加學員的成就感及自信心。這些方式的確發揮了很
               
大的效果。


           
5. 目標設訂

                        當初入長洪學習武術,因不了解,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單
                
純的練拳,後來發現學會內有檢定制度,設計上由三級開始,逐步升級,
                
這個設計除了可以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外,也讓學員信心大增。慢慢發現
                 
到了一級甚至段以上,大部份的人產生了恐懼,我自己也有了疑惑,何況
                 
本身頸椎受傷,我可以學到什麼程度不知道,檢定對我有需要嗎?不過認
                 
真想想我們在工作上,最基本的就是目標管理:如年度目標、季目、月目
                 
標、週目標等等。另外我對於小孩子學習任何一種才藝,我也都要求要達
                
到某種目標:例如我讓兩個小孩子每年暑假學習游泳,學費比一般游泳班
                
稍貴些些無所謂,但教練照進度四種游法同步教學,我告訴小孩二年後 (
                
六畢)將帶他們橫渡日月潭。因此我對自己改變想法,只要身體狀況允許,
                
也給自己訂下目標,將依學會的檢定制度,逐步參加檢定,一來可以檢視
                 
自己的程度,二來可以自我要求練拳勤練度。


                          
                                     斯專師兄於武陵農場練鐵尺 


        6. 喜歡它

                    練拳是辛苦的,若沒有很大的動力,這條路走起來不僅辛苦且寂寞,
                 
學習過程中除了要有信心、耐心、恆心去克服面臨到的瓶頸外;對於武術
                 
若能把它轉換成自己喜歡的東西,成為身體的一部份不可或缺,如此在學
                  
習的過程產生的就不會是辛苦的煎熬,而是愉悅的成果,並變成我們生活
                  
的一部份。
  
                                           -----  
葉斯專師兄今年39歲,任職於桃園裕僑汽車
                                       公司經理,專事PEUGEOT[標緻]汽車的買賣
                                       與維修,於2003年1月1日加入長洪中壢,與
                                       公子葉時瑋共同修練傳統武術,於去年加入
                                       「長洪會」,為本所的培訓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