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櫻花的頂尖好手

在社會的各個階層
都潛藏者頂尖好好手,您絕對不可以隨便看貶人,
像上個月我在三峽老街一家鞋店陪召集人買鞋,
正當跟櫃檯妹討論鞋型的時候,突然冒出一位矮個光頭佬,
心裏想這糟老頭也會到這間流行又貴氣的店來買鞋,不簡單ㄟ,
沒想到櫃檯妹跟我們介紹他就是老闆,鞋子都是由它設計請人代工的,
光在這一條短短的老街便開了三家鞋店,而且生意全部嚇嚇叫,
更恐怖的是,只要跟他談起鞋子,長江黃河滔滔不絕,
幾乎沒有問題可以考倒他的 ,真是標準的「鞋博士」,
問題是:從外表您根本看不出來!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位在蘆竹鄉玩櫻花的高手謝慶輝先生,
他是我們陳長城訓練主委的士校同學,年紀也快 60 歲了,
由於鑽研櫻花,長期與化肥和農藥為伍,吸入過量的有害氣體而傷到肝,
所以外表看起來有些憔悴乾老,加上他不修邊幅,任誰都不會多瞧他一眼,
可是您跟他一聊起櫻花的時候,卻可以變得目光炯炯有神,像換個人似的,
謝先生可能是生下來就命中注定要玩櫻花的人,只是起步時間有點晚,
透過條件控制,他可以讓整棵櫻花只長葉子不開花,
反過來,也可以使整棵櫻花都是花苞,只有極少的葉子,
在他的手法下,要櫻花怎麼樣就怎麼樣,好像變魔術一樣,簡直是「神」,
他說他現在不玩「中間 」[一般普通 ],未來要朝「最大」與「最小」來發展,
所謂「最大」意即樹徑超過 30 公分以上的櫻花,
所謂「最小」意即微型櫻花,屬於超小型的接枝櫻花盆栽,
我們三年前曾經看過他在喝老人茶的杯子中成功培養的接枝櫻花,令人嘆為觀止!

                        小櫻花03
                               
目前在花店仍買不到的櫻花盆栽    ↑

                        小櫻花06
                         微型櫻花看似容易,其實要養活不簡單   ↑   

謝先生這種「別人會的我不玩,我只玩別人不會的」之理念與精神,
正是經營管理上強調的「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變   」之策略, 

過年前,我跟陳主委上山去拜訪他,恰好他又成功培養了上百棵小盆栽,
我選了 9  盆要他割愛之後被留下來用午餐,吃飯時間都在聽他講櫻花經,讓我獲益匪淺,
他越聊越起勁,我發現他講話的神態與音調,尖銳有力,好像只有 20 來歲而已,
而幾杯頂級高梁下肚過後,他提到有一個櫻花品種,日本人研究了 29 年還搞不出來,
透過交流協會安排,把截枝帶來台灣,請他在台灣試試看,結果不到一年就成功培育出來,
讓日本人非常佩服,因為這是屬於皇宮級的稀有品種,名為「御衣黃」,開綠色的花,
目前這一個品種,整個台灣只有他獨有,別家絕對找不到,
今年他只接了 30 棵,一棵至少要賣 5000 元以上,並且賣給誰都要列管登記,
因為他不希望這麼貴族的品種到處讓人複製,最後又變成一種通俗品,
說著說著,他突然離開座位,走向一堆不起眼的小盆栽,
隨手拿了一盆,帶了過來交給我,然後跟我說:

             
廖先生,跟您有緣,這一盆送給你,請你務必自己留著,千萬不要送人!」

我受之有愧,但謝先生堅持要送,只好恭敬不如從命,
結果是送的比買的還要多錢,真的不好意思,他真是性情中人啊!
這樣的一個人,才真正的是「國寶」,也的確國家農業單位經常借用他的長才,
可是他不喜歡官場文化,甘願隱居在山林之中,過自己神仙的生活,
謝先生就是這樣一位平實的櫻花頂尖好手!

                              
小櫻花[調]03.jpg
                         
      謝先生送的御衣黃,5月才會開花 ↑

                            
小櫻花[調]01.jpg
                           
謝先生買的花,屬於八重櫻多瓣品種  ↑

                          
小櫻花[調]05.jpg
                             
謝先生買的花,屬於八重櫻多瓣品種  ↑

                      
小櫻花[調]02.jpg
                    
謝先生買的花,屬於富士櫻多瓣品種  ↑[2009/01/21]

                小櫻花[調]04.jpg 
                                    跟上面同一株
 ,已開花 ↑[2009/01/29]

我今年也跟著改變賞櫻花的方向,專注在小型櫻花,希望把它們養活,
最近還會再邀一群朋友在櫻花開的時候去拜訪謝先生
一方面賞花,一方面去上課取經,到時會跟各位詳細介紹他的櫻花基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櫻花的頂尖好手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