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 練拳是受了成龍的影響?


                                               ---    林文凡 ---  
                                                       林師兄 家住新竹,因總幹事輔導他們公司ISO - 14001 
                                                       [ 環境品質管理 ] 而結緣,後來聊及武術,林師兄非常
                                                       有興趣,總幹事介紹他到新竹館學習,但他堅持不辭辛
                                                       勞要到中壢來跟著總幹事一起練習,精神令人佩服!

其實我會想要學習武術
是受了成龍的影響,
「是他的那一部電影 ? 」,  一定會有人這麼問 ,
「不!」我沉重的回答,「因為我跟他一樣,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只是我是跟其他男人一樣,希望練得絕世神功,成為張無忌令狐沖… ,

各位先別笑我,當你步入中年,許多兒時夢想一一破滅,
正感嘆自己未得機緣而不能成為武林盟主之際,突然發現有一個可以運動健身,
又可以印證自己其實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的機會,你會放過嗎 ?

於是 4 年前,當我知道眼前這位來我們公司輔導的 ISO 顧問師竟然也是武術教練時,
我就知道我的機緣來了,只是在加入前還是有些猶豫,
會不會白天西裝畢挺的顧問師,晚上其實是魚肉鄉民的黑道大哥…,
很多武術館不是都這樣 ?  一堆小囉囉戴著拳擊手套在練對打 (至少電影是這樣演的),
實際到了會館一看,哈! 還真多小囉囉,不 !是小蘿蔔頭啦,
於是放下心,開始練武了。

                        文凡[ 調]02.jpg 
                            文凡師兄 在中壢所專注練拳的神態   ↑

只是這一練, 連最後一個小小的夢想也破滅了:武術怎們這麼難練啊?
這一輩子別想成為武林盟主了,基本功法練到雙腳發抖,獨立式站的搖搖晃晃...
當我興高采烈的把人生學得的第一套拳 ---- 連步拳,打給老婆看時,
她的眼中滿是同情與不解, 「

真有這麼差嗎 ?」 , 我問 ,
「不知道耶,看起來沒有型,軟弱無力的…」她說,
「是教練說要放鬆,不能出力!」,我辯解道,
於是再打一遍,同時請她幫我錄起來,
看完了錄影,我只能說,若我是掌門人,門下的弟子把連步拳打成這樣,
我會一掌斃了他…

慢慢的,我才了解基本功不單是熱身操更重要是在扎根基
隱含了中線重心原則,根基扎穩,動作到位,拳才會好看,
也從老師的部落格還有上台北初級氣功班而對長洪武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中間曾因為小兒子的出生而中斷兩年的學習,
也還好在廖老師的鼓勵下又能回來繼續練拳,

                             文凡[ 調]01.jpg  
                               練拳二年後,文凡師兄也帶著老大郡辰
                       一起過來練習,藉以提高他的專注度 ↑


在這裡建議入門的師兄姐,個人認為練拳兩項要點:

                1. 廖老師的部落格要常看:

                      裡面有許多的觀念,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
                      而且含蓋範圍廣,對初學者建立觀念相當有幫助,
                      總教練的書當然相當完整,
                      但若沒有相當功力,
                      不容易體會總教練書的內容 ( 至少我是這樣 )

                2. 總教練的氣功班值得去上:

                      上完課後你會原諒金庸
                      雖然這輩子要像張無忌一樣轉眼練到 7 層神功是不可能的,
                      但絕世武功的確存在,
                      看總教練的氣功示範會令你眼界大開,
                      然後回家後乖乖的當一個凡夫俗子,安安份份的練功、養氣 ----

最後,我還是要謝謝成龍,不是他的拳和電影影響我,
而是他的一句驚世名言牽動了我想要練拳的念頭,
沒有他,我就不會現身在長洪武術中壢訓練所,也不會交到這麼多好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