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武拉筋打拳,會影響身高發育??

在好幾次新班招生中
,都有人打電話來問一個問題,

                  ------  就是:「練拳會不會影響小孩身高或發育?」,

可見這是很多家長擔心的問題,沒有人會讓小孩子去練長不高的東西,

那到底練拳拉筋會不會影響身高發育呢?

首先請大家了解影響身高的因素,如下:

  
              1. 基因遺傳: [例如父母身高都矮,那小孩要高不太容易]。
              2. 飲食習慣: [小孩挑食,致營養不均或不足而造成影響]。
              3  體內分泌: [小孩因分泌問題造成生長激素不足而長不高]。
              4  染色體差:  [例如得到透納氏症,以致無法長高]。
              5. 外部因素: [例如練習舉重或其他重量訓練,長期受重力壓迫致變矮]。

以上因素都會影響到長骨的發育或骨板的閉合,因此使得身材矮小,
而「練拳拉筋」都不在上列因素當中,同時我們練拳也幾乎不做舉重或重量的訓練,
因此練拳拉筋是絕對不會影響小孩身高發育的!


另外,根據桃園敏盛醫院蔡明翰醫師的分析,他說:

               「拉筋的作用是讓肌肉、肌腱及韌帶伸張,使其柔軟度增加,
                   所以理論上不會限制長骨的生長,況且若以科學的論點而言
                   ,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報告證實拉筋會影響身體的成長。」

這是醫界專家的言論,應更具有客觀性與可靠性;


但不論如何,觀察我們家小孩的成長就可證明此事,
我家三個小孩,從小在我的帶領之下,至少都練拳 6 年以上,
練拳的廣度與深度都有一定的水準,每年參加比賽都要拿名次,
其後因各自要考大學與高中而暫停練拳,
現在大哥身高 180 公分,老二身高 178 公分,老三 女生也有 168 公分,
他們都沒有因練拳拉筋而長不高,身高幾乎都要超過我了  [我才 172 公分],
如果會有影響,他們今天一定罵死我這個老爸了,
所以說,所謂「練拳拉筋會影響身高和發育」是坊間一種謠傳,
很多人聽到別人說,不去求證,也以訛傳訛,因此這種不當言論就到處流竄,
只要ㄧ聽到某某人說要讓小孩練拳,馬上脫口而出說:「要小心ㄜ,會長不高ㄜ!」,
事實上說這種話的人,只是在反映自己的無知,

                  
註:召集人看了此句之後,訓示我不要批評人家,我說沒有ㄚ!
                           我只是引用「謠言止於智者」而已,各位,這不是我發明的名言ㄜ!

我用我三個小孩的身高做擔保:

       「請大家放心,練武拉筋打拳,絕對不會影響身高發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