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洪盃「小虎燕」表演的感想

其一:

今年初,在週二幹訓班
初次跟陳總教練學「小虎燕」套路時,
因為在套路中充滿了崩崩跳跳,覺得這趟套路打起來好累,
連用分解動作來打,往往到結束時,每位幹部都氣喘吁吁的,
當時想: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可能都是「老-虎燕」,不可能成為「小虎燕」的,

年底第 20 屆長洪盃
總幹事不服老,毅然挑戰「小虎燕」做下午教練裁判表演,
於表演前一段時間花工夫練習,以分段、用拆招方式逐一破解小虎燕招式,
在做過深度與投入練習之後,竟然發現小虎燕可以從頭到尾輕鬆打完卻不會像以前那麼喘,
是熟能生巧?亦或是因熟而可以讓身體放的更鬆來打?---- 所以不累、不喘?
也許兩者都對吧!拳就是要練!練了,就是您的;不練,那還是教練的!

10 年前練「工字伏虎拳 」100 多招時,剛開始打到一半就累得要死,
那時,心中嘀咕念著這套拳大概沒辦法練成了,好想放棄ㄜ,
可是,沒想到練完時,持續一段時間熬這趟拳,也能夠在不累的狀態下打完整套拳,
同時,竟然還可以代表中壢參加比賽拿到南拳組第一名,打敗一堆年輕好手,
一前一後對照,證明一件事情:「拳」就是要練而且要認真投入地練!
只要認真地練,「拳」沒有年齡問題,也沒有長短問題!
                       
                 19屆長洪盃[調]06.jpg 
                              
這招是 「向後旋風腿」 ↑ [ 文邦  攝 ]

其二:

如果打拳都 從頭到尾看一套拳
,您會覺得每套拳都好長,招式好多,
以這種方式練拳上場表演,在台上失誤忘招的機會非常高,

日本有一位馬拉松常勝軍,名字我不記得了,
在國際長跑界是赫赫有名,曾經有記者訪問他在世界各國拿第一的秘訣,
他說在每次比賽前,他會提早飛到比賽國家的場地,實際試跑幾遍,
而在試跑當中,他會在適當的地方記下當地的標的或景點,
他將這些標的或景點當作分段目標來跑,
因此,在比賽的時候,其他的選手目標都設在終點,心理壓力很大,
反而,他的目標則在各分段,一段一段地跑完,心情很鬆,也不會覺得累,
有做功課的和有用方法的,的確是不同凡響,成就其來有自。

我跟這位常勝軍學習,在練習「小虎燕」時,將它拆成 5 段落 4 個中繼點,
我以各段落分別加強練習,等到練熟後,再將它們串起成完整的套路,
而在 4 個中繼點的地方,練習時刻意稍加停頓 [ 但意念不斷 ],當作是一個轉折點,
如此,將一個套路變成抑揚頓挫、高低起伏、快慢有緻的動作,好像有生命的樂章一樣,
練習期間,也曾經針對特別有障礙的動作,拆單招反覆練到正確熟悉為止,
在上台表演前,總幹事認為已經將「小虎燕」套路練上身」--- 所謂「人拳合一」了,

說實話,在長洪盃表演當天,我早上起來精神非常差,
一來是因為持續的壓力關係,二來則是長期配合接毛子午夜下班導致睡眠不足,
加上早晨當裁判在烈日下曝曬 2.5 個小時,結束下評審時,整個人非常不舒服,
於渾身不對勁而又沒時間吃中餐的狀況下,我非常擔心接下來立刻要上場的表演,
已經沒時間思考了,我利用僅有的 10 分鐘時間快速拉筋暖身,同時複習一遍套路,
不到 10 分鐘,廣播已經響起「下午表演的教練請立刻到司令台集合」的聲音,
我是第 3 場就要上台表演的,必須很快就定位,沉靜一下心情,待命上場,
輪到我時,一切依之前演練,上台敬禮之後,站定,氣沈丹田,立刻發動打拳,
我只感覺到自己按照小段目標,逐段打下去,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沒有停頓忘招,
在收式敬禮之後,轉身跑步下台,我一顆心才真正放下來,任務達成了!
這一趟「小虎燕」怎麼打完的,我完全不記得!也真的是不簡單的過程!
在所有條件都非常不好的狀況下,我仍然能夠維持套路的穩定度,
我用自己的經驗來證明常跟學員講的一句話:

                 「練拳要練到不管天候、不論心情,要六親不認」,

總幹事不是在說自己有多厲害
,而是在表達練拳其實是一種「品質管制」的過程,
不論外在的環境及內在的情緒如何,您都要確保套路品質的穩定度,
要確保套路品質的穩定度,則必須用一些有效的方法,不能盲練和死練,
總之,將套路「練上身」就絕對跑不掉的!
          
                     19屆長洪盃[調]07.jpg 
                        
這招像是 「給我空中抱抱」?---- 開玩笑的啦! ↑ [ 文邦  攝 ]

本次上場打的小虎燕,經由斯專 DV 錄影,再透過文邦轉入Youtube  分享,
特嵌入本文以加強其完整性與可看度。


            
                
感謝文邦師兄協助轉入 youtube 供大家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