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子2009年暑期回顧與檢討

我對於小孩的教育重點只有兩個字:'' '' 與 '' '' ,

「武」的部份,我用長洪武術來加強他們求學和生活的自信心,
三個小孩至少都練了 5 年的拳,現在回過頭來看也都達到我的期望,

「文」的部份,從他們小時候我便親自指導他們如何寫好一篇作文,
除了向他們上課解說以外,還要他們研讀相關書籍與模擬撰寫,
我經常會利用假日出題給他們練習,然後親自逐字逐句修改和解釋,
這個部份我要求十分嚴格,因為我認為看一個人,只要看他的文筆就夠了
而文筆有一定的水準之後,自然能反應在談吐與口才上面,給人好印象,
所以文筆是人際關係的必備條件,更是出社會的競爭利器,

在三個小孩中毛子鈞人的寫作能力比較沒問題,
鈞人的文章經常被復旦中學刊登在校刊上,而毛子的部落格文風又比以前成熟了許多,
倒是老二凱子仍然需要我來費心,一篇文章寫下來,主架構沒問題,可是內容很空虛,
我經常跟他提醒一句話:「要讓你的文章寫好後,能夠吸引人家來看,就夠了!」,
他的文章一般偏向於起床、刷牙、洗臉、尿尿--- 等芝麻綠豆小事的敘述,
真所謂「無色、無味、無酸、無甜、無苦、無辣」,很難吸引別人來看一下,
到現在念大三了,再不做有效調整,我這個老爸會緊張的,
今年暑假他找不到打工機會,賦閒在家,除了要求他多看一些書報雜誌以外,
在暑假結束前,我特別要求他寫一篇「暑假總檢討」,
一方面要他回顧一下暑假的收穫,另一方面當然是訓練他的文字組織能力,
以下就是他寫的文章,80 % 是他的,20 % 是我這位老爸修過的,
我跟他講,完成之後會放在我的部落格裡面當作鼓勵,他事後還問了好幾次:「上了沒有?」,
可見他是很在意的,以下就是這篇文章的內容,是被我退件 2 次重寫之後的成品:


『                           
 2009暑期回顧與檢討                    2009/09/03

                                凱哥06.jpg 
                                              凱子其實蠻帥的  ↑


             
今年暑假馬上就要結束了,  該是檢討自己在這兩個月來到底做了什麼?有什麼成長?
     有什麼收穫?還是跟往常一樣浪費了兩個月呢?

              
暑假剛開始的時候本來想找打工賺點學費的, 但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然後一波
     一波的學校和家庭活動接踵而來, 所以也就沒有繼續找, 只好等到開學再找了; 其次就是爸
     爸本來計畫要讓我去學開車, 但也是因為時間上的關係, 加上媽媽說現在學也沒有車子好開,
     所以就此作罷;以上兩件事情是這個暑假一開始想要做的, 但是都因故無法如期完成。      

             
在暑假裡每天的生活好像千篇一律, 早上好命得睡到8 - 9點, 起來後看看書或打打電腦,
     有時出去晃晃,  但也不忘幫忙做家事, 諸如洗碗、倒垃圾之類的, 晚上看個電視, 一天就這樣
     結束了,
非常有規律,然而在這種規律的生活中,倒也完成了下列幾項比較值得一提的事:

             
 1. 在閱讀方面:

              
 1.1 讀報:
                    
 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看報紙, 這好像已經變成我的例行公事,                 
                             讀報讓我了解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 以及世界各地的新聞, 有些是新
                             奇有趣的, 有些是慘不忍賭的, 有些是令人哀傷, 有些令人歡喜, 都
                             可以盡收眼底,擴大自己的視野。

                      1.2
讀書:
                     
暑假期間我也看了一本叫做「第十三個故」的小說, 它是一本
敘述
                             暢銷小說作家薇坦溫特女士的傳記書, 裏面談到有關她如何誕生在          
                             這個世界, 如何謀生, 以及告訴世人這個傳奇人物一生的秘密, 因為
                             這位溫特女士, 也令作者體悟到自己不一樣的人生, 內容十分精彩。

               2.
在旅遊方面:

                 2.1 爬山:
                      
平常假日會回來跟爸媽一起去爬山, 本次暑假也不例外, 在暑假期間
                               爸爸帶我們爬了「五寮尖山」跟新竹「觀霧神木步道」, 五寮尖山
                                一座很高很陡的山, 途中有些地方要拉繩索甚至還要攀岩的, 爬起來
                               雖然很吃力, 但是能夠站在高處遠眺附近的美景, 再辛苦都值得了,
                               對我而言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體驗;而觀霧這個地方,光聽地名就能
                               感受到那裡瀰漫了霧氣, 果然,到了那裡彷彿進入桃花源一般, 心
                               想那裏應該是仙人隱居的地方吧! 在步道盡頭有五棵千年歷史以上
                               的神木, 都非常巨大壯觀, 站在它們的底下仰望,令我為之震撼!

                      2.2
旅行:
                     
還有一年一度的家庭旅遊, 今年暑假是安排到東部花蓮玩, 繞了北臺
                              灣一大圈, 開了好久的路程才抵達目的地, 花蓮一帶真的是風景如畫,
                              蔚藍的天空, 碧綠的海岸, 倘佯在裡面心胸立即開闊不少;我們到原
                              住民深山的溪邊玩水和撿玉, 到七星潭海邊騎腳踏車, 三天都吃
海鮮
                              大餐, 在那邊雖然是熱到不行, 不過這趟旅行實在
令我回味無窮。

                3.
在娛樂方面:
                
在這個暑假我也變成韓劇的忠實觀眾, 起初是陪媽媽一起看, 後來就漸漸
                      迷上了, 其中有部韓劇叫作「妻子的誘惑」, 讓我領會到女人真的很可怕,
                      一個心懷仇恨的女人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不過看了感覺真的很刺激, 劇
                      情高潮迭起, 演員的技巧也都高超真實, 集集精彩, 我每天都要按時收看,
                       沒想到過了個暑假我也變成哈韓一族, 哈哈!

                 4. 在商談方面:
     
                  因為我是在學校念傳播管理科系的,所以在暑假中爸爸為了能讓我體驗一
                       下跟商家老闆溝通談判的技巧,特地帶我到幾家商店去聽他如何說服這些  
                       老闆跟長洪武術中壢訓練所簽特約商店,老爸不愧是學管理的再加上長年
                       的企管顧問經驗,口才真是一級棒,三兩下就讓他們簽下合約,我覺得老
                       爸的資料也做得很完整,因此得以加強說服力,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
                       方,假如我有老爸的一半能力就很好了。

        
       眼看假期就要結束了, 有很多本來想做的事情沒有做到, 有點可惜, 不過也去了不少地方,
        吸收不少文化知識, 平常上課很少看報紙的我, 也在暑假養成了每天關心時事的習慣, 希望以
        後能繼續保持;另外在我開心放暑假 的這段日子,看到妹妹都還要背著書包去上課, 那麼熱
        還要每天跑去學校唸書, 感到非常辛苦,想想自己也該規劃未來了, 大學已經過了一半, 要上大
        三不能再混了, 要開始學習撰寫各項企劃報告, 也要尋找看看有沒有電視台或企業公司的實習
        機會, 為將來先作磨練, 期許自己在接下來兩年裡能有一番作為, 同時也要把英文練好, 有時間
        聽聽空中廣播, 閱讀英文雜誌, 才能跟哥哥一樣出國打工, 累積人生閱歷與經驗,  要認真給自
        己加油了。                                                                                                                                                                        
                                                                                                                                                                                           
   』

這篇暑假檢討算是凱子比較像樣一點的文章,他也蠻用心在寫的,因為我就在旁邊監督,
期望透過這篇文章的修改和講解,使他的文筆能夠更上一層樓,也讓我這個做老爸的能更放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