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ck
:一位醉心練武的加拿大好友

 Nick  [李軻],現年33歲,加拿大人,於 西元 2000 年獨自來到台灣,
透過朋友
介紹從事外語教學工作,本身非常喜歡中華文化,尤其是武術相關的活動,
因此,輾轉打聽到長洪武術中壢訓練所,經一、二次的試練與體驗之後,
遂於 2001 年 9 月決定加入長洪中壢訓練所專心練武。

Nick 剛開始練拳的時候,因為語言障礙的關係,十分辛苦,
所以在中壢所的幾位幹部都非常協助他,
每此在陳總教練下課後,會利用時間給 Nick 用比手畫腳地或肢體語言解釋重點給他了解,
而大家也常邀請他到家裡作客,藉用餐與喝喝小酒來強迫他學習中文,讓他逐漸地能聽和會講;
在稍稍有一些中文溝通的基礎後,他竟然斗膽報名參加 2002 年的台北總會幾項特別班,
我跟他說陳總教練上課全程用中文介紹,而且會講得十分專業,他說沒關係,
我怕他完全抓不到東西,因此在上課期間特地坐在他旁邊,不時地給他作重點翻譯,
令人驚訝的是:從此往後到 2010  的 8 年間,他每年都全程參加台北特別班,
也從聽不太懂說明內容到幾乎能完全掌握到陳總教練上課的重點,這種轉變令人刮目相看。

                  NICK4.jpg  
                              Nick  參加第 18 屆長洪盃武術比賽  ↑

Nick 更以如此認真學習的精神,在 2006 年通過學會一段檢定,
且於 2007 年加入長洪會,正式拜在陳總教練門下修練更精湛的傳統武術;
Nick 真的是一位標準武癡,
他甚至在 2007 年1月第三週趕赴中壢教室欲參加例行練習途中發生車禍,致腳踝折斷開刀住院,
在出院後腳踝打著石膏期間他還不時地來到我們的教室用「看」的方式練拳,
所幸他用極大的意志力讓自己快速復元,不久又開始恢復練拳活動,
到今年 2010 年他已經通過學會二段檢定,
同時也連續 4年在長洪年刊用英文發表他練習氣功和武術的心得,提供給外國學員參考,
其中在 「Kung Fu to Me的首篇發表文章中,Nick 提到:

    「Kung  Fu  has  led  me a spire  to  be  able  to  practice  it  continually  through  out
          my  life ,  either  personally  or  in  a  school.   The  positive  physical  and  mental
          
attributes  that  Kung  Fu  gives  me ,  improves  all  levels  and  facets  of  my  life,
          making  my  journey  that  much  mor e enjoyable . 」

可以看得出來,練習武術對他人生的影響,同時也使得他的生活充滿了樂趣。

                         Nick照片02[調].jpg 
                                Nick  參加第 18 屆長洪盃武術比賽  ↑

Nick
在台灣整整十年以上,除了練拳以外,他也是一位非常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只要是假日,他一定從事戶外活動,例如:爬山、露營、潛水、衝浪 --- 等,
他至少完成騎機車環島 2 次以上,
爬玉山順利登頂 4 次,
其中第 3 次更在零下6 度C冰天雪地的玉山主峰跟台灣相戀的女友宜純浪漫求婚,
這種發自內心且出其不意的行為,感動一票同行的師兄弟;

              IMG_7510.jpg 
         Nick零下6 度C冰天雪地的玉山主峰跟台灣相戀的女友宜純浪漫求婚   ↑

而墾丁、台東、拉拉山、蜜月灣 --- 等知名景點都已經去過 n 次,
更厲害的是在福隆海水浴場商圈跟朋友合開了一間西式批薩餐廳,
樂當老闆、服務浴場客人;
而在平時工作下班之餘,也跟幾位外國朋友一起組成樂隊玩音樂,自娛娛人。
Nick 經常在我的面前提到:「我是台灣人!」,
在我對他的印象中,我倒是覺得「他比我們台灣人還 “瘋台灣”」,
以一位外國人對台灣玩遍的程度,我真的自嘆不如。

            IMG_7385[文邦攝].jpg 
                      Nick  玩遍台灣的程度不亞於我們在地的台灣人   ↑

Nick
經常跟我說他的人生:「練拳第一,樂活第二,賺錢第三」,
他這種豁達的人生觀很值得我們學習,
今年10月 23 日 [週六],他終於跟宜純以十分浪漫與熱鬧的儀式步入紅毯,
在小倆口於菲律賓長灘島渡完蜜月之後,應父母親的要求於 11月回到加拿大長期定居,
聽說Nick 打算在故鄉開設一間武館,將在台灣所學的功夫發揚光大,
這是我們大家所樂見的一件好事。

Nick共同砌磋武術10年,我以兄長的身分對他這位遠來客照顧有加,
在 10 月23 日結婚典禮當晚,我跟他的父母親敬酒恭喜,
Nick 轉身過來熱切地擁抱著我,以帶感謝的口吻跟我說:

       「jimmy , you  are  a  member   of   my    family.」,

我聽了之後,非常感動,當下立刻回應:「of   course !」,
在他離開台灣之後,我肯定會懷念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