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免失去自身對環境的適應力


昨天總幹事在心情記事兼 39.4 感言中有提到一段話,
就是總幹事幾乎很少吹冷氣,目的是在 ''
避免失去自身對環境的適應力 '' 」,
這句話表示人與環境是習習相關的,人無時無刻都受到環境的牽動,
生活環境裡的空氣、水質、溫度、濕度、光線、聲音或地形高低等等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

例如:空氣品質不良,就會影響我們的呼吸系統。
             自來水水質混濁,喝了身體就容易生病、拉肚子。
             溫度稍高,人就容易中暑,這次到花蓮三天假期,便有幾位眷屬熱到吃不下飯。
             濕度太高,皮膚容易得癬或香港腳;濕度過乾,皮膚又容易乾裂或富貴手。
             到 2000 -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身體受不了,易得高山症 ------ 等等。

環境不可能來適應我們,而是我們要去適應這些環境,
然而,人類靠文明與科技過度保護自己,以至於讓自身逐漸失去適應環境的能力,
比如說:溫度高了,開冷氣;溫度低了,開暖氣;光線強了,戴墨鏡;水質不好,喝礦泉水,
諸如此類的做法,實際上是在壓縮自己的「生存寬度」,
一旦環境影響超過這個「生存寬度」,人就無法適應,甚至於死亡!

我家裡有一棵滿天星的小盆景,跟著我將近 10 年以上,
長期以來,我都每天澆水,定期修剪,因此它也長得不錯,花開得也很漂亮,
可是前幾天因為外出忘了澆水,晚上回到家的時候,它就呈現枯萎的狀態,我趕忙捕水,
到了第二天,它竟然枯死,好像乾燥花一樣,根本救不回來,
僅僅一天沒有澆水,這盆愛花就承受不了那夏日的酷熱,離我而去,讓我心痛,
              
                    盆景[調].jpg 
                              
僅僅一天沒有澆水,心愛的盆景就乾死,讓我心痛  ↑ 

反觀對面牆角下的幾棵野草,根本沒人理它,給它澆水,
可是連續幾天高溫,在不沾一滴水的狀態下,它們仍然活的好好的,
               
                                          野草[調]01.jpg 
                                               野草在高溫乾旱之下,仍活的好好的  ↑ 
                   
                      野草[調]02.jpg 
                                 
其中一棵野草的近照  ,真是生意盎然  ↑

就在自家門口觀察到植物的這種強烈對比,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與啟示,
滿天星盆景由於長期被澆水養護,因此它的「生存寬度」只適應在泥土有水的條件,
一旦泥土乾燥,超出它的「生存寬度」,當然就無法適應,以致死亡,
所以,主人每天給植物澆水,基本上是一直在壓縮它們的「生存寬度」,是在害它們!
而野草沒有被澆水養護,「生存寬度」沒有被壓縮,故可以展現堅韌的適應力與生命力,
不管日曬也好、下雨也好、乾旱也好、潮濕也好 ----- 都無所謂,它的 DNA 完全配合環境的變化
設若當初引進那盆滿天星時,以對待野草的方式來任其適應環境,現在可能還活在當下,

我們人類也經常用一些外在的產品來對自己「澆水養護」,
慢慢地,也就跟那盆滿天星一樣,逐漸失去自身對環境的適應力,
最後導致「生存寬度」變得非常狹宰,脫離那些「澆水養護」的產品,人就變得十分脆弱,

聰明的人要讓自己像「野草」一樣,
避免過度仰賴科技文明的保護傘,加大自身對環境的適應力,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玉山碰到的一對老夫婦經常要爬高山的原因,
由於身體經常處於高山上,已經適應那種地形與環境,
所以年紀一大把,可以不靠藥物和氧氣親臨海拔 6000 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基地營朝聖,
相信,他們身體對環境的適應力,絕大多數的年輕小伙子都沒辦法跟他們比的;
而這更是我自己很少吹冷氣的原因,我有很多對待自己的措施,都在幫自己適應環境。

「自然」是最好的,讓您的身體多多親近自然,培養與自然環境的默契,
我們老祖宗是最懂得親近自然的,因此與大自然相處合諧,對環境適應良好,
進步原來是向後」,自從人類走向科技文明之後,越來越與自然抗衡,
在這「人與天爭」的結果,讓人類失去了許多原有的本能與適應力,
也使我們人類漸漸地從「野草」變成「盆景」,
這是時代的悲哀!

要步入時代的悲哀? ----  亦或是要跳出時代的悲哀?    →  決定在您自己!
您生命的堅強或脆弱也掌握在您的手裡!

                    DSC063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