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采風樂坊 -- 無極」超棒!

聯爍、淑娟賢伉儷特地邀約
2011 / 10 / 14 [ 週五 ] 到中壢藝術館欣賞音樂演奏,
表演的單位是采風樂坊,而演出的節目叫做無極,屬於國樂戲曲類,
我本身對於傳統國樂很有興趣,可是我又擔心是屬於改得不倫不類的演奏,
在猶豫當中,聯爍兄非常熱心地 E - 了樂團的簡介和此次表演的特色說明,
看了之後感覺還不錯的樣子,更特別的是團員還會在台上耍 '' 棍 '',這倒吸引了我,
於是,跟召集人說請她週五壢新醫院的復健時間請個假,我們一起去藝術館 '' 氣質 '' 一下,

週五那晚天 16:50  天空飄著一點小雨,可是在中壢藝術館門前卻是十分熱鬧,
沒想到有這麼多的觀眾要來欣賞 '' 采風 '' 的表演,
甚至還有學校國樂科系的學生由老師帶著來朝聖,可見她是有來頭的,
19 :20 開始正式演奏與演出,大約比預定時間晚 20 分鐘,國人的時間,大家也習慣了,
我所謂 '' 演奏 '' 是所有樂團的團員都用國樂的樂器來發出聲音合奏一曲一曲的音樂,
我所謂 '' 演出 '' 是台上看到的國樂演奏已經超脫舊的定式表演成為動態的 '' 戲 '' 在裡面表達,
整場表演除了中場休息以外,真是令人「耳」不暇給,驚艷異常,
而場上團員的走步與眼神,可以看得出來是經過嚴格訓練的,因此非常吸引人,
她們真的有一段是以 '' 棍 '' 為主來打擊「中鼓」的表演,感覺有點類似 '' 優人神鼓 '' 的表演,
更駭的是還出現 '' 蟠龍對棍 '' 招式,不知是誰在指導她們的,難道是練過長洪的弟兄?
最令我陶醉的是在上半場後段一曲 '' 二胡 '' 與 '' 琵琶  '' 的對話,真讓我繞樑三日!
一度我以為這是從大陸聘請來的表演,台灣應該沒有這種水準,
後來打聽才知道這是道地台灣的本土樂團,且已有 20 多年了,真是厲害!

以下是網路上相關的介紹:

         
                        演出前的推薦與介紹 ,這介紹中演出的音樂是 '' 無極 '' 的主曲,很好聽!
                  您看到片中拉二胡的可是位高手啊!他叫「胥斅庭」,
                                 台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系畢,專攻二胡,
                  在看結束後,仍可以在後續的選單中接著看 '' 無極 '' 片段的表演↑

「東方器樂劇場」是采風樂坊
首創之結合傳統樂曲、舞蹈肢體、戲劇等元素的跨界製作。
從系列《十面埋伏》詮釋了「儒」的社會倫常,
系列《西遊記》演繹了「佛」的空寂世界,
再到現在系列《無極》轉化「道」的時序自然,
采風試圖努力的,就是如何將東方生命哲學契入於表演藝術的呈現中,
化無形為有意,化無為為有情人間。
《無極》啟自道家哲理,道法自然。
演出以時序的二十四節氣來劃分結構,細細述說每一節氣的循環流轉,
來對應人生命的悲涼喜樂、散聚因緣。
跟著再以「俠」字點題,「俠」字往往與揮灑豪情、快意恩仇相連結,
采風另闢蹊徑,意圖開闊「俠」的格局,
以其展現品格來喻世間人,在四季更迭交換之中,面對了種種人事起落變化
,歷經了千百磨練衝突與抉擇,依然懷著信心與勇氣生活下去,不正正是「俠」的氣魄與能耐。

秋去春來,冬盡夏至。四時節氣的輪轉,道盡了生命無常的本質,
今日年少,他朝年老,這是每個人無可逆的生命時態,
於是文本便從這裡契入述說,以春夏秋冬的四季結構來對應世間人的起落生滅。

文本以某孤獨男子的心情描述來貫串全場,不刻意交代在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
而企圖更直觀地去感受生命歲數的歷練沉載,
有關他的牽掛、他的留戀、他的思念、他的執著,以及他的愛與恨、悲與喜、盛與衰。
然後男子漸漸瞭解到,生命的一切都是此消彼長,都是相對地存在,
散聚有因緣,順境逆境,一時一刻,困頓暢懷,一時一刻。
那是否能夠瀟灑行一回,笑一回,樂一回,奏一場激盪的生命執著與四季綻放,
男子沒有答案,只有無盡的探索,與體會。

正如你我。
因為有取捨,所以有珍惜。
因為有循環,所以有包容。
因為有流逝,所以更學會了擁抱彼此,
更感受到當下的可貴,與難得。

                         
                                        生活接力棒  對采風的介紹   ↑

21:30 在演奏結束後
,我們在簽名會上與采風製作人黃正銘先生、肢體導演李潔欣小姐合影,
我問黃先生台上的 '' 對棍 '' 是誰在指導的,跟我練的一樣,
沒想到,他卻笑著風趣地回答:「改天請您來指導一下!」,夠幽默的!

                   榛山&無極[ 調]01.jpg  
                             簽名會上與二胡拉得好棒的胥斅庭」先生合影  ↑

                   榛山&無極 [調]02.jpg  
                         與 采風製作人黃正銘先生、肢體導演李潔欣小姐合影  ↑

「采風樂坊 -- 無極」
只有兩個字:超棒!
我會成為「采風樂坊 」的超級粉絲,這個我們的樂團值得贊助!

              
                        上一回 '' 十面埋伏 '' 節目的表演片段   ↑  精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采風樂坊 -- 無極」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