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子洛師兄  習武心得---長洪初體驗
                                                                                                     中壢訓練所   羅子洛


                            
                                  羅子洛柳葉單刀架式  ↑
   
 

              習武至今已有一段時間,從不懂到稍懂,漸漸的有所體會,自認為已有小小的成就,雖不成氣候但比起習武前身體的體質已有不少的改變:氣喘、過敏也減輕了不少,而習武沒所謂的捷徑,有句話說得好:「一日有練一日功,一日無練一日空。」

              之前本身也做過自我鍛鍊,像是跑步、伏地挺身等,但手掌始終都無法很緊實的握住,就好像拳頭不是自己的那種感覺,但自從開始習武練氣之後,感覺大大不同了,手掌可以很結實的握住,那種習武的成就感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非常大的鼓舞。

              記得有一次,從公司的冷凍倉庫出來,因為身體實在太冷,所以就開始盤坐,差不多四分多鐘,突然有股熱氣緩緩的上升到膻中的位置,非常舒服的感覺。

              而中國武術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並不是有一些體會而沾沾自喜就認為「老子天下第幾」這種想法,而是應該努力的達到「練神還虛」的無我的上乘境界,但有許多人都在「練精化氣」剛開始的初級階段受不了而打了退堂鼓,原因是太辛苦了,練站樁、拉筋、臂力、指力等等,而這些都只是基本的,有了一定基本力量才能進入中乘階段「練氣化神」暗勁的階段。總之,習武之路是意志力、耐力的鍛鍊,雖然本身並不知能在長洪武術待多久,但我相信我會繼續我習武的道路,看看我往生前能達到何種境界。

                                     
                                            羅子洛扇子架式  ↑


               有句話說「練拳功不練氣終究不成器」,凡是習武之人都必須練氣,而套路本身是藝術是美的肢體表現。但氣是套路的生命,是賦予武術攻防的力量,但氣是什麼?為什麼可以給予我們人類一個健康的身體、延緩老化、甚至讓您我經過了訓練之後而有這種驚人的爆炸力,讓自己本身都不相信自己居然會有超乎常人的力量,而練氣的方式非常多,但說穿了就是放鬆,以靜練氣、以鬆練體,而這些都只是我一些淺淺的體會,以及從武術前輩所得到,希望我們大家都可以繼續朝著習武的最高境界前進。

                                    註:羅子洛師兄於西元2003年加入長洪中壢,目前任職於
                                            復興航空空廚事業部,擔任倉管工作,非常喜歡練武
                                          ,每天不練拳就會全身不舒服,是個標準的武癡,於去
                                           年加入「長洪會」,為本所培訓教練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