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話

「溝通」,
在現代社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好的溝通可能會促成一件佳事,例如:媒婆之言可結成一對佳偶,
好的溝通更可以達到需求滿足,例如:工會之言可說服老闆加薪,

然而,現代人在溝通上往往只著重在「講話」,而忽略了「聽話」,
在某些時候,「聽」反而比「講」還重要,
我曾經在練拳下課時,因為忙著處理一些事情,而怠慢了一位小朋友的話,
結果隔週他就沒有來上課了,後來聽說他是一位自尊心非常強的小孩,
為了這件事情,我非常懊惱,也深自檢討並引以為戒,

在商業談判上流傳著這麼一個故事:
一位業務員費盡千辛萬苦跟某家公司老闆談一件價格不菲的案子,
他的勤跑精神終於打動這位老闆,準備成交簽約,
然而就在這位業務員把企劃案交到老闆手上請他簽字時,
這位老闆卻把案子退回,叫秘書送客,毫不留情,
突然被拒絕的業務員百思不解地打電話回去問原因,
老闆跟他講:「你進我辦公室的時候,一心都想著簽約,
                               而我跟你提到我兒子在美國念書的成就,
                               你一點反應都沒有,你都沒有在聽我講話!」,
因為沒有好好聽話,可能損失一件千萬元的生意,

同樣地,一個富翁去拜訪村內某位德高望重的長者,
希望這位長者能出席他家母親的九十大壽並美言幾句,
到了當天,長者並未現身,讓富翁十分失望,
隔天富翁到長者家裡帶點興師問罪地探詢原因,
只見長者跟富翁講:
                          
「你上次來約我要離開時,,我想跟你分享我種的蘭花,
                               你聽都沒聽,只顧著跟我講很忙,還要去拜訪人家,
                               就走了,既然你很忙,我也就不打擾了!」
這些人都犯了同樣的錯誤,可見「聽話」的重要性。

以前在做顧問的時候,跟公司業務主管去談一些輔導案,
如果碰到公司老闆觀念不佳,言詞不擅時,我會儘量發言,避免冷場,
如果碰到公司老闆觀念厲害,辯才無礙時,我會減少發言,讓他表現,
往往談到最後,主導發言的老闆卻會讚美我,說我口才很好,
其實我只是在好好地扮演一位「聽話」的角色而已,

最近,一位在公司當主管的朋友來家裡拜訪我,
向我請教如何管好員工,因為他覺得他的員工越來越不聽話,
我事先做好功課,也準備了一些資料,想好好傳授他一些經驗,
沒想到,每次我一切入主題,他就會把話題岔開,
有時候跟召集人講一些五四三,有時候逗逗小孩,
最後我索性收起資料,不跟他談了,問題非常清楚,
自己都不能好好聽話了,怎能要求員工乖乖聽話!」,

所以「聽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要好好聽老闆的話,聽同事的話,更要聽部屬的話,
要好好聽爸媽的話,聽老婆的話,更要聽小孩的話,
要好好聽教練的話,聽師兄的話,更要聽師弟的話,
總之,「聽話」是一種美德。   
                 我怕太太.jpg       
                                                 要乖乖聽話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