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做朋友」還是「當顧客」?

幾年前在做管理顧問的時候被公司指派去輔導一家連鎖餐廳,
這家餐廳知名度颇高,老闆是客家人,也在龍潭創設客家文化協會,
總幹事基於本身是客家人,被他推動客家文化感動,蠻尊敬這位老闆,
在好幾次輔導當中,他力邀我到他的餐廳用餐,甚至說要請我客,
我很不好意思被說「假借輔導名義敲老闆竹槓」,因此一直沒踏進他的餐廳,
直到輔導結束,為了展示我這位顧問師的誠意,同時跟他交心以建立後續友誼,
我找了 20 多位朋友,點了不便宜的合菜,在他設於桃園的餐廳席開 2 桌,
名義上是朋友聯誼,實際上是我自己掏腰包請客捧他的場,
我把他當成同宗大哥看待,已經不再是顧問師的腳色了,
這位大哥老闆當然也在包廂內招呼我們,表面上蠻熱情的,
可是他竟然發揮客家人「節儉」的精神,身為老闆竟然沒交代服務生多送幾道菜意思意思,
甚至於,在最後想到炒盤小菜給我們配酒,卻也只送一桌,搞到另一桌抗議不公,
讓我這位做東的主人在眾家朋友面前感覺很不好意思,
更絕的是,召集人去櫃檯結帳,完全沒有折扣,連小費都照收不誤,
我用我銳利的眼光環場搜尋 2 遍,找不到我那位同宗大哥老闆,我也懶得問了,
召集人跟我互相對看了一下,那眼神似乎告訴我:上了賊船了!
從此以後,這家餐廳跟它在各地的連鎖店我們不再踏進一步。

                       佛.bmp

三年前,陪老媽子和老姊們開車到楊梅附近山區逛逛,
在上山途中巧遇一位製茶的長者,他邀我們到他的老宅樹下喝茶,
老人家從客廳端出一大茶壺倒給我們喝,心想茶壺那麼大,茶也好不到那裡去吧!
沒想到,茶杯剛一入口,就感覺茶水好香好甘ㄜ,而且充滿了淡淡蜂蜜和果香味,
總幹事多年喝茶的經驗,下意識立刻覺得這茶不簡單,
於是馬上請教老人家,他才跟我們說這是一年一度的「椪風茶」,
「椪風茶」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東方美人茶」,這泡是他們自己產製的,
我們喝過之後,想跟他買,他說其他的茶葉都拿去比賽了,剩下一點私房的自己泡來喝,
買不到椪風茶,我們只好跟他買烏龍茶和綠茶,也不錯喝,何況又很便宜,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我們全家的茶葉都跟他買,甚至還幫他推廣介紹,
尤其是大姐,茶葉消耗之多,三不五時就要上山去跟他補貨,
在這些來來往往當中,慢慢地也跟老人家建立起友誼的關係,
同時,每次去他那邊也吸收了不少製茶相關的知識,
今年端午節前,我特別跟老人家叮嚀,椪風茶一旦做出來之後,通知一下,
我想再去回味第一次喝他椪風茶的滋味,那種感覺太棒了,
電話中還跟他強調,要在送比賽前,他自己認為做得最高等級的品種,
沒想到,端午節過後他都沒有打電話來,讓我很納悶,
一直到 7 月份,有一天突然接到老人家女兒打來的電話,
她說爸爸有交代要她轉告我,椪風茶的評等已經下來了,
目前第 3 名的還有 5 斤,每斤約賣 xxxxx 元,
優等 三朵花的還有 10 多斤,每斤約賣 xxxx 元,-------
    「廖先生,您要那一種?要買多少斤?」,
我聽了之後,無言以對,那種感覺非常令人難過,
說實話,透過彼此之間的情誼,我幫他做過多少生意!提高他多少業績!
可是,老人家還是只把我當成顧客看待,要賣我茶葉,
從此以後,我不敢再上山去找他喝茶與買茶,因為我不是他的好朋友,
我不怪他老人家,我只怪自己或許有些地方的努力和誠意不夠;

                       佛.bmp

在這兩個例子對照之下,
彰濱秀傳醫院的「視病猶親」和全家福牙醫黃師兄的「待客如友」就顯得珍貴,
把顧客當成刀俎,把自己當成魚肉,絕對不會長久,
我非常推崇六合會七哥所講的一句話:「財散,則人聚;財聚,則人散」,
很多事情,真的是「有捨才會得到更多」,

                        佛.bmp

凡我長洪武術中壢訓練所的學員都是我的好朋友!  總幹事敢拍胸脯保證!

             春酒01.jpg 
                         每年春酒是長洪中壢家族 好朋友 相聚的大日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