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力''

我們在學管理的時候,最常聽到「生產力」,
「生產力」是最普通但也是最被企業追求的一個力,
如果再加上「收益力」、「成長力」、「活動力」、「安定力」等,
被稱為企業「經營五力」,而用這五力相關數據做分析,叫作「經營五力分析」,
「經營五力分析」可以測知一個企業的健康程度與不健康問題點,因而可以對症下藥,
這是顧問界最常用的工具,也是可以立即取信於企業經營者而進入輔導的方便法門,
早期談到企業有關的「力」不花俏,但很紮實,

自從一位國際管理大師成功推銷了自己的觀點書「執行力」,
不但在國內熱銷 [聽說賣了上百萬冊] ,而且在國際上也造成轟動,
趁著「執行力」的狂銷,該書作者在這幾年又陸續寫了三個力的書,
  ----「成長力」、「實力」、「逆轉力」等,在書商強力的行銷之下聽說也賣得不錯,

也許是受到這些「力」的影響,現在走進書店,到處都充滿了「力」,
前幾天,我到誠品某店,稍為繞了一圈,就可以發現下列以「力」為名的書,
商業力、創造力、工作力、思考力、生存力、說話力、說服力、趨勢力、就業力 ------ ,
還有「軟實力」、「硬實力」!---- 我第一次聽到實力有分「軟」的跟「硬」的?
甚至於還有日本作者提出在辦公室要能受人歡迎的「愛嬌力」,

好像出書只要沾上一個「力」字便是銷售的萬靈丹,

最近,在便利商店翻雜誌,也看到一本知名雜誌在專刊封面大字標出下列觀念,
快樂學習五力:思考力、感受力、故事力、跨文化力、自我暸解力,
而在雜誌內用大量的實例來說明這五力的重要性和實踐的方式,
我翻過了之後,有一股衝動想買,但最後還是控制下來了,
因為我在衝動之下買過了很多的書與雜誌,最後都放在書架上,看都沒看,

這麼多的「力」,讓企業管理幹部忙於追求,讓公司上班族群眼花撩亂,
我不知道,當初在企業內舉辦讀書會來研讀「執行力」的公司,
現在在企業內的「執行力」提高了多少?
我也不知道,看過「愛嬌力」的上班族人士,
到底在辦公室內是不是已經變成一位受歡迎的人?

我個人認為經營企業不必追求時髦,也不用盲目跟進,
一切因需要而做,一切以有效為主,務實是最重要的前提,

經營個人也是一樣,在這麼多的「力」當中,不要被迷惑了,
自己要有自己的定見,不必看人提出而囫圇吞棗,

但無論如何,有一個「力」是對人身最需要而且絕無負作用的,
它不是新推出的東西,它是我們老祖先早就流傳下來的
那就是修練傳統武術功夫的力,叫「功夫力」,簡稱「功力」,
人生,抓住這一個「力」就夠了!
 
                         indexpic.jpg    



                          2009春夏季集訓合照.jpg
        
                                                   人生,抓住這一個「功力」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4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